Building Identification Using Mobile Phone

  隨著交通的進步,在世界各地旅行變得相當方便,而選擇自由行的人數也越來越多,在旅行的途中若是遇到了有名的建築或地標卻不知道它的資訊,這時候如果可以拿起手機對建築拍張照,透過特徵的辨識並回傳該建築物之資訊給使用者參考,這將會在旅行的途中或的更多的知識與樂趣。

  在本研究中我們提出了一個透過手持式裝置進行建築辨識的系統。此系統主要可以分為兩個部分:1.建築資料建構及2.手持式裝置辨識部分。在建築資料建構的部分,我們主要會先收集建築物之GPS位置資訊及建築物各個面的照片並存入資料庫中備用。而建築辨識的部分,我們會先透過手機對想辨識之建築物拍張照,同時將使用者之GPS位置與拍照時所面對的方向記錄下來,接著請使用者於想要辨識之建築物畫一條線並將這些資料全部回傳至伺服器中進行辨識。

  首先我們會先透過GPS資訊及方向來縮小建築物的搜尋範圍。接這利用使用者所畫在建築物上的線擷取線上點的顏色資訊並透過flood fill得概念將鄰近於這些點之相似顏色的點都包含進來,以達到取出建築物主體的效果。接著將取出的建築物進行顏色分析並與資料庫中經過位置資訊比對後所留下之建築進行顏色比對,比對後所剩下的建築物在經過SIFT特徵點的比對找出最相近之建築物並推薦給使用者參考。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