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Predicting Dependent Earthquakes Using Spatial and Temporal Relations
地震預測

  預測地震發生的時間與地點是避免造成重大傷亡的方法,在過去的研究使用的多種的分析預測方式,比如: 觀測地表所產生電磁波的變化、或是監測地表電磁輻射。在此研究中,我們使用資料探勘的方法,藉由分析過去十年來所發生過的地震資訊,試圖找出主震與餘震間規律並藉此預測主震發生後下一波餘震發生的強度、時間與位置。

  假設在一段時間內發生了三個地震A、B與C,分別發生於Location1~3,地震強度A>B>C且發生時間順序A->B->C,在我們所提出的方法Prediction Algorithm for Dependent Earthquakes (PADE)中,先將一個地震視為主震(A),並將此主震後續發生且震度小於A的地震當作其餘震(B,C),並且主震與各餘震的時間差小於閥值(Threshold)t,且歐式距離也小於閥值r,這樣我們將此組地震視為一組pattern,如果在歷史資料中此pattern發生次數足夠多,即成為一組frequent pattern,如果之後一個新的地震E又發生於Location1 ,可以根據我們所得到的frequent pattern預測下一個地震會發生於location B。

  利用此方法的好處是不需要設置專門的儀器持續監測電磁波的變化。成果發表於2014 ICEAS: The 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gineering and Applied Science 國際會議。

 Back